媒体报道

【转】15年芳华!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全回顾

2017-12-21
 


2002—2017

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成功创办15周年作品选粹



中国美协一贯重视对于中国文化自信的建立并取得了很好成效,2002年创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就是其中关键的一步。15年来,北京双年展连续邀请世界各国的美术家、理论家参与其中,从最初的40多个国家到如今的100多个国家,联络范围拓展到130多个国家,已经有4000余位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北京双年展的平台上得以平等展示其独特艺术魅力。在展览展示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国外艺术家对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面貌也都非常感兴趣,搭建这样的展览平台是中国美术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步骤,为提高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自觉作出了应有贡献。


15年,对于以双年为机制与频率的北京双年展来说,是接近5500天的一步步的成长,对于历史长河,只是短短一瞬。然而,对于新千年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来说,北京双年展一直是一个见证者、实践者,展览的飞跃式发展,以艺术的方式见证和表现了共和国的国际魅力与光彩,必将随国运昌盛而更加璀璨繁荣。


 

2003·首届北京双年展:

“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

 


在2002年国务院批准立项后,2003年以“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为主题的首届北京双年展就达到45个国家的参展规模,当时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和中华世纪坛两大主场馆日观众流量超过两万人次,堪称中国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和观众最多的国际美术展。首届北京双年展也是北京市纪念建都85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被媒体誉为“双年展——金秋最美的风景”“国庆‘黄金周’亮点中的亮点”。

 

 

我的精神家园(布面油画) 俞晓夫(中国)

 

 

超验的禅思(雕塑:大理石) 施瓦格尔·库特(瑞士)

 

东来贤哲(布面油画) 沈嘉蔚(澳大利亚)

 

 

2005·第二届北京双年展:

“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

 


从人与自然的角度看,当代艺术应该体现对当代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深层思考,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是涉及人类生存发展的切实问题。我们希望建立艺术与公众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当代艺术贴近广大公众,促进人类自身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达到人类共同追求的审美境界,这也是当代人文精神的崇高使命和充分表现。

 

 

天下黄河(布面油画) 王宏剑(中国)

 

 

博大的海(三联画 布面油画) 约翰·贝兰尼(英国)

 

 

雅典-北京之第一部分:移民方舟(装置) 哈里斯·孔多斯菲利斯(希腊)

 

 

2008·第三届北京双年展:

“色彩与奥林匹克”

 


为配合百年难逢的2008·北京奥运会,借助北京奥运会的东风推动当代中国与世界艺术的发展,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延期一年举办,经北京奥组委批准,被列为北京人文奥运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国际体育界和艺术界的两大盛会——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双年展互相匹配,新北京在五环的光彩中向整个世界尽情展示力与美的双重魅力。奥运圣火永远不会熄灭,因为人类永远抱有和平的梦想;艺术色彩永远不会消失,因为人类永远怀着对美的渴望。

 

 

女跳水运动员(布面油画) 桑德拉·阿克曼(德国)

 

 

奖牌的意义(布面油画) 思吉特·拉哈君(印度尼西亚)

 

 

2010·第四届北京双年展:

“生态与家园”

 


主题旨在表明当代中国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在关注生态环境问题上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担当。艺术不是主题或概念的图解,而是艺术家的内在精神和情感的表现。不论什么内容、形式和风格,这些作品都是富有灵感、才情和个性的艺术创造,浸透了艺术家的内在精神和情感,寄托着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理想。它们能够激发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增强人们克服生态危机、建设绿色家园的信心,能够使观众获得独特的精神启迪、情感陶冶和审美享受。

 

 

饮食(数码摄影) 阿莉西亚·坎迪亚尼(阿根廷)

 

 

野草滩——房前屋后(布面油画) 陈树中(中国)

 

 

2012·第五届北京双年展:

“未来与现实”

 


美好的未来永远是人类的梦想,而可能的未来立足于脚下的现实。未来是现实的结果,现实是未来的起点。未来有着无数的可能,是走向和睦相处、发展繁荣的“和谐世界”,还是生态破坏、家园荒芜的“世界末日”,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现实选择、态度和行为。消除现实的灾难和隐患,重建走向未来之路的基础,人类携起手来共同建构和谐的世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明智的选择和神圣的责任,也是当代艺术家崇高的精神使命。

 

 

佛罗里达修女2(布面油画) 本哈明·多明格斯(墨西哥)

 

 

未来(布面丙烯) 巴特勒米·尚塔尔·安德里(法国)

 

 

2015·第六届北京双年展:

“记忆与梦想”

 


记忆是人类心灵的碑铭,是历史文化的积淀,是精神省思的宝库,是艺术开掘的空间。梦想是人类美好的理想,是消弭灾难的希望,是追求幸福的憧憬,是不懈奋斗的目标。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记忆与梦想,其中最重要的记忆是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最重要的梦想是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同样悠久、丰富而珍贵,通过这些历史文化记忆,我们可以互相沟通交流,共同分享不同民族独特的心灵体验与精神世界。

 

 

垂直运动(布面油画) 瓦斯科·塔斯科夫斯基(马其顿)

 

 

旅行家(布面油画) 拉斐尔·贝斯塔德·马斯(西班牙)

 

 

2017·第七届北京双年展:

“丝路与世界文明”

 


世界文明是多元的,人类心灵是相通的,丝路精神之纽带,通过艺术表现的形式,将把人类心灵更紧密地维系在一起,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的早日实现。当年,意大利和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曾经受惠于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今天,21世纪的世界文明在新丝绸之路上汇聚,我们将携手争取当代中国与世界文艺复兴伟大新纪元的早日到来。

 

 

金色往昔(布面油画) 阮民丹(越南)

 

 

波提切利的北京一瞬(数字绘画及打印) 艾丽莎维特·查拉林普斯(希腊)

 

转自《中国艺术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