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多彩麦浪:白俄罗斯当代艺术特展——第八届北京双年展作品赏析

2019-10-08
 
外 国 美 术
Foreign Art
流 派 研 究
多彩麦浪:白俄罗斯当代艺术特展
策展人 | 康德拉坚科•伊莉娜
          萨多芙斯卡娅•索菲亚

        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馆共展出了13位白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白俄罗斯学院派的绘画优点:既继承民间文化传统,又体现了现代艺术发展的最新趋势。

        双年展上展出的作品体现了当代白俄罗斯艺术的不同风格。这种风格差异是在现代背景下俄罗斯学院派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规范不断变化的结果。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下,艺术家们没有割裂与白俄罗斯历史文化遗产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鲜明的绘画风格。

亚历山大·沙波 Alexander Shappo
《火鹤花》版画 80cm×60cm 2009年


亚当·赫洛伯斯 Adam Hlobus
《歌谣:马利亚会见伊利沙伯》油画
50cm×50cm 2017年

        展览既呈现了广阔的艺术风格全景,又体现了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环境下的白俄罗斯艺术的不同特点。老一代艺术家出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迄今为止,他们已经走过了漫长的职业生涯,是成熟的白俄罗斯现代艺术的代表人物。老一代艺术家的艺术视野形成于白俄罗斯现代史的转折时期——20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白俄罗斯获得了独立国家的身份,形成了经济体系,建立了基本社会制度,打开了获取西方现代艺术知识的大门。在转折时期,在俄罗斯学院派绘画的基础上,画家们选择了创作的侧重点,发展了自己的艺术思想,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们的作品完美诠释了形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白俄罗斯现代艺术。


奥尔加·科涅娃 Olga Koneva,朱莉娅·科尔祖诺娃 Julia Korzunova,维拉·亚戈夫迪克 Vera Yahoudzik
《光芒》棉 140cm×200cm 2018年

       扎哈尔•库丁、“杰卡杰卡”创作团体(维拉•亚戈夫迪克、奥尔加•科涅娃、朱莉娅•科尔祖诺娃)、奥尔加•奥尔西克成长于90年代,是白俄罗斯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时至今日他们形成了现代的艺术语言和绘画主题。他们的作品利用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艺术形象,体现了后现代背景下白俄罗斯艺术的特点。


伊洛娜·科索布科 IIona Kosabuko
《绿色》纸本水墨 90cm×120cm  2018年


塔季扬娜·拉迪维科 Tatyana Radiviko
《操场》油画 120cm×160cm 2015年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白俄罗斯绘画学院派创作风格与后现代主义思想交织的结果,展示了概念艺术(塔季扬娜•拉迪维科、谢尔盖•格里尼维奇)、超现实主义(尤里•雅科文科)、抽象艺术(扎哈尔•库丁)、极简主义(伊洛娜•科索布科)、表现主义(亚当•赫洛伯斯)、现代纤维艺术(“杰卡杰卡”创作团体)等各种艺术风格,在文化背景和自然背景下展现出各种风格的发展与嬗变。通过这些艺术作品,观众将拓宽了解白俄罗斯的视角,欣赏人与自然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下产生的独特文化景观。


亚历山大·沙波 Alexander Shappo
《塞巴斯蒂安》雕塑 58cm×10cm×11cm 2009年

        “杰卡杰卡”创作团体(维拉•亚戈夫迪克、奥尔加•科涅娃、朱莉娅•科尔祖诺娃)的创作融入了白俄罗斯传统纺织艺术,以现代人的生活图形为基本形象。现代人看手机、电脑屏幕,就像过去的人欣赏外婆家墙上挂着的地毯上细致严密的“矩阵”图案一样。

        与自然和周围世界的和谐共存——这是雕塑作品《小鸟》简单而又优雅的主题。奥尔加•奥尔西克在雕塑作品《三胞胎》中探究了生命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描绘了同时出生的三胞胎兄弟,虽然他们拥有相同的外表,但是由于性格与世界观的不同,所走的人生道路也完全不同。亚当•赫洛伯斯超越时间限制,用富含象征意蕴的色彩和几何图形将圣经中的故事情景和自然景观体现在自己的作品中。


安德烈·奥斯塔索夫 Andrey Ostashow
《小鸟》雕塑 67cm×33cm×32cm 2017年

        本次展览展出的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展现了完全不同的艺术世界,观众可以自由徜徉在白俄罗斯现代艺术中,进行白俄罗斯艺术深度之旅。观展后,人们将明白,人文主义理想——美、和谐、生活的价值、对善的信仰才是白俄罗斯现代艺术的基本主题。我们希望在保留白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同时,将这些人文主义的理想传递给明天,传给人类共同的未来。(节选)
转自美术杂志社官微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