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命运共同绘春秋:韩国当代艺术特展——第八届北京双年展作品赏析

2019-10-21
外 国 美 术
Foreign Art
流 派 研 究
命运共同绘春秋:韩国当代艺术特展
策展人 | 文集

    七月的韩国,山花从南至北骑峰绽放,摇曳在山谷里,香雪海飘逸天边,如同仙境。

    在这花海的季节里,韩国朋友驾车陪我穿梭在林荫小径中,来到全南地区潭阳的潇洒园采风。在竹林的环抱下,一个与山水亭阁相连的院落呈现在眼前。潇洒园是将自然与人工完美融合的代表性古典韩式园林,有韩国儒生孤高的品性与忠义所散发出的美感。“潇洒园”这一名字来自建造者梁山甫(1503—1557)的号——“潇洒翁”,含有明亮清澈之意。五曲门墙下流淌着的清澈溪水成为瀑布而落入荷塘,谷溪附近有霁月堂。这里还是众多文人志士和学者聚在一起讨论学问,开展诗书绘画创作活动的儒生精神之摇篮。


曹礼泰
Choi Yetae(韩国)
《作品》综合材料  145.5cm×112.1cm  2017年

    韩国的历史灿烂而悠久,勤劳质朴的人民创造了光辉的文化,形成了新罗、百济、高句丽之间的文化脉络。与生俱来的艺术表现力天赋,形成了这个民族特有的艺术特质。其文化艺术脉络的形成大体可分三部分:


洪石苍
Hong Sook Ho(韩国)
《龙》水墨画  160cm×138cm  2017年


王烈
Wang Yeul(韩国)
《乌托邦—陪伴》布面丙烯  150cm×150cm  2018年

    其一,朝鲜半岛古代绘画的成熟期与中国唐宋时期的绘画乃至文化艺术是在一个文化维度上,具有同根的艺术脉络。在历史的长河里,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非常频繁,可以说佛教文化对韩国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大唐长安的香火不断,两国间的走动不断,丝绸、陶瓷贸易更是源源不绝。中国唐代的歌舞伎乐与韩国的说唱艺术“板索里”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韩国的壁画中出现的三足鸟(金乌),中国传统壁画中也有类似的表现。两国艺术在样式和内容上的相通、相似之处很多。韩国美术史上著名的《礼成江图》的作者李宁,其主要的艺术创作时间是中国宋徽宗在位的公元1100年至1125年;15世纪中叶到17世纪中叶有李严、李霆、李庆胤、姜希颜、师任堂申夫人、尹毅立、李澄、安坚、崔径、离上佐、李正根、李祯、金明国等;17世纪末到18世纪有金弘道、申润福等。


金炫廷
Kim Hyunjung(韩国)
《羞涩:一种错位的快乐》彩印及拼贴画
130cm×100cm  2016年


韩相润
Han Sangyoon(韩国)
《山光摇曳: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综合材料
130.3cm×162cm  2018年

    其二,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世界格局屡屡变化的大背景下,整个民族体现出一种极强的抗压能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塑造了他们自我完善的生态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乐观、豁达、善良,人们自始至终保持着自己的民族思想,那一时期的绘画乃至音乐、诗歌等以悲伤、忧郁和思念为审美基调,代表画家有李中燮、朴寿根等。

    其三,20世纪50年代初,韩国的文化视野开始转向西方,不断地吸取西方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艺术也是紧随其后。很多韩国的艺术家远渡重洋,接受西方艺术观念,出现了一批备受关注的艺术家,如白南准、金焕基等。韩国美术走向世界艺术舞台的趋势越发明显。


金树洙
Sousou(韩国)
《火》油画及石墨  162.2cm×112.1cm  2018年

    韩国艺术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论用什么形式去表现,都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觉性的表现主义倾向。色彩艳丽而不漂浮,情绪激昂而奔放,不论山水,还是人物,主观意识贯穿始终,体现了其文化本源的传承张力。他们的骨子里都有一种情怀,那就是对于国家昌盛的祈祷与祝福,呐喊与战斗。


李相宪
Lee Sangheon(韩国)
《风在吹》综合材料  130cm×162cm  2018年

    本次特展的参展作品是由韩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构成的,经过反复筛选与评选,基本概括了韩国美术的当今面貌。韩国艺术家从不同侧面把艺术语言提炼得如此纯粹,让观者耳目一新。他们不论表现什么,都会追求做到极致,画作中线与面的结合,意识与表现的转换,空间和时间的对话,都在暗示着人性的萌动。在当今世界里,我们都在不断追求创新,完善自我,故而人类终将在奋进中找到更加完美的表达方式,去更好地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


申点俊
Shin Jumjun(韩国)
《对流浪狗的爱》油画  130.3cm×162.2cm  2018年

    当然,作为本届韩国特展的策展人,我竭尽全力去发现与挖掘符合艺术本质表达的愿望,给观者带来不一样的艺术感受,同时,我衷心感谢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范宪先生以及协会同仁们的鼎力相助。(节选)
转自美术杂志社官微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