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徐里:北京双年展兼当代性容地域性的文化品质

2018-03-30
 

郅敏(中国)Zhi Min(China)
双生·龙马 / 2011 / 雕塑 / 90厘米×180厘米×95厘米
Twins·Dragon and Horse / 2011 / sculpture / 90cm×180cm×95cm
2012第五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Works of the 5th Beijing Biennale, 2012

 

       中国美协一贯重视对于中国文化自信的建立并取得了很好成效,2002年创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就是其中关键的一步。十余年来,北京双年展连续邀请世界各国的美术家、理论家参与其中,从最初的40多个国家到如今的100多个国家,联络范围拓展到130多个国家,已经有四千余位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北京双年展的平台上得以平等展示其独特艺术魅力。在展览展示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国外艺术家对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面貌也都非常感兴趣,搭建这样的展览平台是中国美术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步骤,为提高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自觉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2017年9月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双年展将在北京拉开帷幕,第七届北京双年展的举办和峰会产生了一种美妙的互动:来自100多个国家以绘画和雕塑为载体的有关丝路精神和世界文明的艺术演绎,从国际美术的角度给予峰会一个内涵相同而形式有别的视觉诠释。
       以“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与古今活力带动创作,是近两年美术事业发展的潮流。作为坚持以架上绘画和雕塑为主,来展现对地域与国际、文化与历史、艺术与时代新思考的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七届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的确立,将这一创作趋势带到了国际舞台,以期在更为广阔的空间里激发思想的碰撞,同时深化中国的文化主张。
       当今世界正在继续经历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东西方文化相互交流、融汇的新局面。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种现象在美术领域的体现尤为突出。北京双年展呈现出一种兼当代性容地域性的文化品质。展览所倡导的艺术发展方向是,对前卫艺术的分析、研究和有选择的认同,对传统艺术的研究、继承和积极的拓展。
       当前,北京双年展已经引起了世界美术界的广泛兴趣和关注,创立出了有别于西方的、自己独特的品牌,在世界领域内也占有一席之地。作为有独立学术定位、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双年展的北京双年展,其中外作品的遴选和评选机制便是对我“中华美学”的具体体现,而且已经得到了各国艺术家的认可。很多参加过北京双年展的艺术家认为,北京双年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展览,与世界其他著名展览不同,强调了当代绘画与雕塑这一经典形式。它在艺术市场、不同国家的艺术合作、艺术家个人发展上都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在北京双年展创办15周年这样特殊、重要的年份,第七届北京双年展作为中国美协的、北京市的乃至中国文联的年度大展,作为国内第一个以“丝路”为主题开幕的、百国参与的国际美术大展,借“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深入的东风,必将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更能被国内外美术界和社会各界认可、点赞!


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北京双年展总策划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