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邵大箴:愉快而艰辛的历程——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15周年

2018-04-10
 

古纳万(印度尼西亚)
和谐 / 2011 / 布面丙烯 / 200厘米×150厘米
2012第五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经走过了15年愉快而艰辛的历程。说这段历程愉快,因为它在国际美术界越来越有影响,这表现在参展的国家每届都有所增加,艺术家送展作品的质量也不断提高,组织者和参加的艺术家心情都很愉快。说这段历程艰辛,因为这么大规模的两年一次的国际性展览,在缺乏现成经验和人手匮乏的情况下,一路走来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在当今众多的美术双年展中,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之所以能得到众多国家和艺术家们的支持,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主要是因为它有明确的办展宗旨和定位:与当代倡导和推动前卫艺术的欧美的一些国际双年展不同,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主要展示传统形态的现代绘画和雕塑,兼顾装置和新媒体艺术。历届展览的主题都是倡导和鼓励艺术家在用心、眼、手协调创作的作品中,反映当代世界的变革,关注人类的生存状态,表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人与自我的和谐关系,表现人类追求真善美的理想。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对各国艺术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创作尤为关注,积极鼓励艺术家在形式语言方面的拓展和创新,每届展览的开幕式和举办的研讨会,都成为各国艺术家友好交流的平台。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不仅促进了中外艺术家的广泛接触和相互之间的友谊,更对各国艺术家们全面了解当前传统艺术走向现代的状况和思考世界艺术的未来走向有所助益,相信它肯定会越办越好!

邵大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顾问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