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2018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终评入选名单揭晓

2018-04-12
 ——互鉴共进,和而不同

 

  第十届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终评会现场

 

    备受美术家们关注并参与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由国家财政提供经费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实施的一项选派并资助国内中青年美术家赴国外研修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外美术界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和储备眼界开阔、修养全面的中青年美术人才,提升中国美术整体发展水平。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迄今已成功实施九届,在美术界赢得热烈反响,历经多年磨砺,项目正在步入成熟期,申请人数稳健持平。

  经过前期缜密的策划筹备、严谨的实施操作、公正的专家评审,2018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终评会于4月11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此次终评延续了海外研修工程一贯以来学术上的高规格、高标准。与会评委均为中国美术界各领域内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出席终评会的评委有:中国美协分党组徐里书记、陶勤副书记;中央美术学院薛永年教授、孙景波教授、殷双喜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奚静之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教授、郑工教授;中国美术馆胡伟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

  会议由中国美协分党组陶勤副书记主持,徐里书记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讲话

  徐里书记指出:

  “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沿续时间最久的文明,能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中华文明不仅保留了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众多民族的文化精华,也吸收了许多外来文明的优秀成果。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实际上习近平在以往的讲话中也多次阐明了这一观点,其核心要义在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明与文化仍是多样的,文明与文化的互鉴共进是合作共赢的重要体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主持会议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理想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其中通过加强文明和文化的交流、增进共识是特别重要的方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奚静之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薛永年教授发言

 

    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每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特色、长处和优点。欲更好地发扬中国文化独特的精神魅力和内涵,树立文化自信,

    我们需要更深地了解、学习各国历史文化,从而激浊扬清,扬长避短,更好地阐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海外研修工程就是为国内众多中青年美术家提供了一条全面而有深度地接触世界艺术、接触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的有效途径。我们在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思想文化。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是增强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条件。我们派出到各个国家的研修人员,在立足本国思想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认真调研该国的美术传承及当代呈现,其学术水平在逐年稳步提高,非常鲜活地呈现了该课题下国际美术界的最新动向。不管是美术理论工作者还是艺术创作者,我相信:在经历这样一个锤炼过程后,会真正深入到自己的研究和创作之中。现在,第九批研修人员已全数归国并提交成果材料。相关验收和编辑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是项目的第十年,经过初评,共有20人进入到终评环节。”


中央美术学院孙景波教授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镛教授发言

 

  随后,陶勤副书记宣读了终评办法,并宣布评选开始。候选人依次入场,经个人陈述、现场答辩及外语口试等环节。评委们认真听取候选人陈述,针对研修课题进行深度提问,按照终评办法对其学术水平、外语能力进行打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严格评选,最终产生本批入选的10位海外研修人员。


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发言

 


中国美术馆胡伟教授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郑工教授发言

 

  依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选结果在会议现场当即向全体评委公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评选结果遵循了海外研修工程的宗旨,反映了候选人的实际水平。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发言

 

  本批研修工程最终入选人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姓 名

工作单位

研修课题

李妍

中国艺术研究院

冷战时期美国对当代艺术资助的策略研究

毛秋月

浙江大学

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与国家意识形态研究

高远

清华大学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的空间与展陈方式研究

汪燕翎

四川大学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在英国的收藏与研究

陈散吟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宋画对日本南画的影响

乔迁

北方工业大学

以色列当代公共艺术发展状况

李彩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南非现当代美术的传统与多元性研究

吴炜

云南民族大学

东南亚民族民间工艺美术调研

岳锋

西北师范大学

从阿富汗到敦煌—丝绸之路文明与佛教艺术东传研究

梁智龙

北京印刷学院

捷克当代美术现状及中捷当代美术对比研究

  

    本次“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的评选结果,与之前九次派出工作相比,坚持了严格、公平、公正和高水平的一贯特色。我会将协助研修人员办理相关公派出国手续,预计年中派出。请各位中青年美术家于2018年底继续关注我会2019年度的海外研修工程公告,届时我会将在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欢迎各位有志于走向国际,用自己的眼睛感知和把握美术动态的中青年美术家,继续积极申请该项目。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4月12日

 转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