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马书林:立足本土 放眼世界

2018-05-08
 

雅努里(印度尼西亚)

条条大路通北京 / 2016 / 布面丙烯 100厘米×300厘米

2017第七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国际双年展是一种从西方引进的展览模式,两年一届的持续性和多国参与的广泛性,使得北京美术双年展在 15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成长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展览盛事。作为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会的一员,能够亲身参与到展览的策划和筹备工作之中,深感荣幸。多年来,我一直非常关注北京双年展的成长与发展,同时,对这一重要的展事既充满感情,又寄予厚望。

       作为由政府批准立项并出资的国家重要项目,北京双年展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代表了国家文化开放的胸怀,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加强文化交流的决心。开放性与国际性是国际双年展的特质,北京双年展当然也不例外。15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踊跃参展,北京双年展从展览规模到艺术水平都在不断提升。正如国际著名策展人桑福所言:“北京双年展应办出自己的特色来,威尼斯双年展强调的是惊人之举,而北京双年展应强调艺术的质量。”北京双年展在强调开放性和国际性的同时,立足本土,保持特色,强调艺术质量,避免用西方的模式与标准来统领与同化中国艺术,这也是我们策划原则之一。

       纵观这 15年来的历届北京双年展,我的感受有三:首先这是一个具有国家文化发展高度的国际性展览盛事,起步虽晚,但发展稳健,展览规模、艺术水平以及影响力逐步提高,前景广阔。 

      感受之二:平等和尊重是国际交流的前提。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只要我们互相尊重,彼此包容,抱着真诚而开放的心态,就一定会使合作更加友好和愉快,更加美好和圆满,北京双年展就是基于平等、尊重的原则而进行的国际艺术交流的成功例证,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心和艺术包容性。

       感受之三:通过北京双年展,在国家主流平台对外传播代表当代中国艺术最高水平的美术精品,对内引进国际最新艺术探索成果,有利于廓清一些歪曲中国当代艺术的认识,使得国内外的观众有机会多角度、较全面地了解当代中国以及国际艺术的发展现状。

       北京双年展的举办,不仅丰富了中国民众的文化生活,也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同时,增加了中国和世界的彼此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和谐,其意义不可谓不重大,其影响不可谓不深远。相信随着北京双年展的持续举办,通过越来越紧密的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展览的国际影响力会愈来愈强,展览的学术意义和文化意义也会愈来愈得到彰显。

马书林

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划委员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