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贝亚特•赖芬沙伊德:最激动人心的艺术双年展

2018-06-05

 

任戎(旅居德国) 

人•植物•兵马俑 / 2004 / 综合材料 / 

310厘米×210厘米 

2005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北京双年展是首个面向中国及世界艺术家,进行广泛的艺术探索的展览,记录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间,在文化认知与交流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中国 1978年对外开放以来,外国的新思潮、新理念不仅仅影响了当时的文化,还影响了新一代的艺术家,他们开始探索国外文化,出国留学。很快,中国的艺术界便丰富多彩起来,这不仅得益于自身理念与方法的改变,还得益于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被邀请参加众多文化项目,旨在给中国艺坛、中国学术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2003年举办的首届北京双年展聚焦“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后的历届双年展均围绕有关人类的重大主题,如“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200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60周年)、“色彩与奥林匹克”(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2012“未来与现实”年),显示出双年展始终关注艺术与人性之间的重大关系。艺术能够解答问题、提出问题,从而引领人们对自身责任的思考与信仰吗?艺术家如何表达其对全球化时代下,生活发生剧烈变化,资源被过度开发,自然遭受工业化的摧残,战争摧毁众多国家人民的生活,政治气候在很多国家跌落谷底等问题的反思?艺术家又如何创建愿景、表达艺术的自由?  

       第七届双年展将主题定为“丝路与世界文明”,是一个绝妙且重要的尝试,这将汇聚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分享各自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世界历史上,从未有其他任何一个地方孕育出如此复杂的脉络,源于贸易,而终于多元文化、思想、哲学的大融合。从中国一路到地中海,丝绸之路是东西方进行贸易与思想交流的唯一路线,是文化传播的最重要的通道,体现出中国强调传统、试图追本溯源并建立沟通文化与艺术的全球网络的新认识。在此致以最深的祝贺与敬意!  

 

贝亚特•赖芬沙伊德教授、博士(德国)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  

北京双年展国际策展人  

马库斯•李能布里克(德国) 

色彩/ 2009 / 树脂 / 51厘米× 213厘米×92厘米 

2010第四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