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温琴佐•桑福:十五年的记忆

2018-05-29

 

拉蒂卡•卡特(印度) 

圣河沐浴/ 2007 / 铜 / 71厘米×50厘米  

2010第四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我清楚地记得,大约15年前我通过一位友人向中国美协建议,在北京组织美术双年展。  

    中国美协对于这一提议回馈以热情与决心,这奠定了我们得以开启一场美妙冒险的基础。我从事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划工作已30载,所以我迅速抓住组织第一届北京双年展的机会,被任命为国际展览部分的策展人。许多人可能都还记得,双年展的组织工作遭遇了种种困难。那时正值非典肆虐,世界都为之恐慌,并把中国称为这一传染性疾病的主要来源之一。当时专为第一届北京双年展成立的组织方考虑将双年展推迟到一个更有利的时间,但是我都决意继续推进工作,无论发生任何事或者任何人反对。双年展的主管单位后来也支持了我们的这一想法。最终,计划按时进行,第一届北京双年展如期举行,而非典,也正如我所期待的那样,最终烟消云散了。  

    我为第一届北京双年展的举办以及我所展示的艺术家们感到尤为自豪。我还记得,当时我为几个月前刚刚去世的伟大的美国艺术家萨姆•弗朗西斯先生举办了一场小型却不失全面的个人展览,而这是其去世后的首次个展。  

    在第一届北京双年展期间,许多艺术家都是第一次在中国参展,正如随后在大奖赛中获奖的巴塞利茨一样。此外参展的还有马库斯•吕佩尔茨、桑德罗•基亚、安迪•沃霍尔、阿尔曼等,这些仅仅是一小部分将作品带来展会的顶级艺术家。  

    这次展览令人难忘,因其质量上乘及重要艺术家的参与而大放异彩。在随后的几届双年展中,又有众多艺术家如基弗、雷纳•费廷、伊门多夫、彭克、博伊于斯、洛佩斯•加西亚等人的加入,此外还陆续举办了德拉克罗瓦、安格尔、柯罗、毕加索、雷诺阿、马蒂斯等艺术家的特展。  

    我还成功劝说世界艺术家们向展会捐赠作品。我自己便将自己收藏的作品捐献给了展会,其中就包括恩佐 •库奇专门为我创作的一套系列作品。而我也乐于将作品赠予展会,因为这是我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之间,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情谊的一份见证。  

  我确信,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双年展组委会在未来的展览中会竭尽所能,确保北京双年展汇集世界一流的艺术家,从而促进中国艺术的发展,并促使展会跻身国际重要双年展的行列,成为世界顶级艺术展览殿堂中的一朵奇葩。而这在我看来,北京乃至中国,都当之无愧。  

温琴佐•桑福  

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策展人  

 

奥尔马•加利亚尼(意大利) 

新的解剖(三联画) / 2003 / 300厘米×200厘米×3 

2003首届北京双年展作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