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第八届北京双年展主题创作选题系列参考(七)

2018-09-21

    环顾当下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矛盾丛生、乱象频发的怪圈。在 2018 年初的达沃斯论坛年会和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来自西方一些国家的人士纷纷谈到对社会分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盛行之忧。国际政治、社会领域诸多乱象,从若干侧面说明了当下人类社会失却方向之痛、道路探索之难,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投稿作品中应对以下一些人类社会当前暂时面临的问题有所涉及:

 

生态危机:从气候异常、臭氧层耗损、大气污染、森林锐减、草场退化、沙漠扩大、沙尘暴频发、物种减少、水资源危机和海洋污染、城市化高消耗到“垃圾围城”、太空垃圾等角度进行表现。

 

  全球环境问题涉及人类生存环境和空间的各个方面,如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耗损和大气污染、森林锐减、草场退化、沙漠扩大、沙尘暴频繁发生、物种减少、水资源危机和海洋污染、有毒有害化学品和废物越境转移和扩散、城市化问题等,解决当代全球环境问题要将一区域、流域、国家乃至全球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自然发展规律、贫困问题的解决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循环利用、人类人文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与社会和谐等问题。自 1992 年环境与发展大会举行以来,经过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球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还未扭转,甚至会阻碍人类的发展。

太空垃圾

 

 

全球变暖

 

 

臭氧层耗损

 

 

大气污染

 

 

沙尘暴频发

 

 

海洋污染

 

 

水资源危机

 

 

草场退化

 

局部冲突:从警惕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关于难民潮、欧洲难民危机、难民生活状态等人文关怀角度表现。

 

    人类进入 20 世纪以来, 爆发了数百次战争,其中除两次世界大战外,其他的都是局部战争和冲突。上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关系、世界战略格局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争取和平的力量已经超过了战争力量。但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还存在,世界的各种矛盾还存在,军备竞赛依然在进行,国际社会还很不稳定,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由于战争导致的动荡的社会环境,难民所在国家大都出现了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社会秩序更是被破坏的一干二净。局部战争与世界大战虽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但可能对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中东局势动荡,汽车爆炸事件时有发生

 

 

 局部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后残破的家园

 

 

国际难民

 

 

3岁小难民伏尸海滩

 

欧洲街头的难民

 

偷渡到欧洲的难民船

 

核威胁:从核反应堆、核蘑云、核辐射、核污染甚至核战等警醒世人角度表现。

 

   核武器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威力最强大的武器。自从有了核武,人类战争就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约有 30 个国家拥有迅速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在三个月内就可以拥有核武,这已经接近全世界国家总数的 1/6。具有生产核武器能力的国家据说最少在 50 个以上,联合国每年用于防止核子武器扩散的 1.5 亿美元开销费用,根本不能有效阻止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实现“自卫”的“潮流”,核武器也可能会流入恐怖主义组织的手中。核威胁不仅发生在剑拔弩张战争状态下,即使在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意想不到的差错、事故也可能让晴朗的天空突然布满一团团“核魔云”,其结果并不亚于爆发一场小型核战争。

核试验

 

 

核污染

 

 

 

核战威胁

 

恐怖主义:从对恐怖组织、极端组织、恐怖袭击活动的危害进行批判等角度表现。

 

   联合国上世纪末发表的一份关于“全球恐怖活动状况”的报告称: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中死亡的人数增加了。恐怖主义活动范围,已从西欧、中东、拉美三大热点地区向全球各地区和国家蔓延,已有 100 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受其危害。恐怖主义活动严重威胁着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秩序,许多国家纷纷采取对策,先后颁布了反恐怖主义的法令,建立了反恐怖部队,并加强了国际间的合作。中国政府分别加入联合国和国际民航组织通过的反恐怖主义公约。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以恐怖主义手段进行政治斗争。

 

 

911

 

 

恐怖袭击

 

恐怖组织

 

金融危机:对近年典型的国际范围的经济危机事件、关键人物等的表现:全球经济危机、次级房屋信贷危机、流动性危机等

 

    金融危机是当前国际金融领域潜在的危机。如 2008 年 9 月 15 日爆发并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金融危机:自次级房屋信贷危机爆发后,投资者开始对按揭证券的价值失去信心,引发流动性危机。即使多国中央银行多次向金融市场注入巨额资金,也无法阻止这场金融危机的爆发,被称为全球 60 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啻于经济领域的“9?11”。

全球金融危机

 

房地产泡沫

 

 

缩水的钞票

 

全球经济危机

 

贫富悬殊:关于城乡差别现象、贫富收入差距扩大的表现等。

 

   当今全球贫富差距愈演愈烈,据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调查数据显示,2017 年世界最富有的 1% 的人口就拥有全球82% 的财富。 从 2010 年到 2017 年, 仅 7年时间,全球亿万富翁们的财富以每年 13% 的高速增长率,比普通劳动者工资增长率高 6 倍之多,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但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年均增长率仅为 2%,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贫富差距

   

 

缩小贫富差距

 

流行病:对于埃博拉、出血热、冠状病毒等等国际流行时疫提高认知加强预防的角度,生命延续、生生不息、和平发展、共享繁荣;全球治理体系、绿色低碳等进行表现。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官网公布了 2018 年度疾病优先级研究的评估表单,首次列出一种“神秘的”X 疾病(Disease X)。据世卫组织定义,X 疾病是指那些由目前并不清楚可能引发人类疾病的病原体引起的、严重的国际流行病,提醒各国应积极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潜在疾病威胁。X 疾病与一直位列其中的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CCHF)、埃博拉(Ebola)病毒和马尔堡(Marburg)病毒、拉沙热(Lassa fever)、尼帕(Nipah)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裂谷热(RVF) 等让人谈之色变的疾病赫然并现。2018 年有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人类间传播的 263 种已知病毒仅占所有潜在病毒的不到 0.1%。而哪些未知病毒可能传染人类、引起大规模的流行疾病,目前人类对其仍然知之甚少。

抗击埃博拉病毒

 

 

X 病可能与寨卡病毒一样危险,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抗击埃及伊蚊流行病

 

 

人们为疫情结束而祈祷

 

  然而,生命延续、生生不息与和平发展、共享繁荣,仍是绝大多数当代人类的共同信念,这具体体现在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的每分每秒:

  世界的每一分钟,会有58个航班从世界各地起飞;11319个包裹被 UPS快递公司送到收件人手里;24.3万张照片被上传至脸谱网;71.5亿人的心脏在跳动,5005亿次心跳;858282240000000000个红血球被产生。同样的每一分钟,在中国,会有33个新生儿诞生;20个新的家庭组建;26人走上工作岗位;35217名旅客出行;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46804G;网上商品零售1043 万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移动支付金额3.79 亿元;“蛟龙号”最大能下潜50米;“复兴号”前进 5833米;“神威?太湖之光”运算750亿亿次;333万元投入研究和试验;生产汽车 55辆;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创造GDP1.57亿元……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的每一分钟,都在发生巨大的充满希望的改变。

 

 

 

(注:以上编辑加工的图片均来自网络。中外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参考他人的文字、摄影等图文资料时,请严格遵守国内外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应从艺术创作参考的角度充分创造性转化后合理合法使用,请不要直接照搬所参考摄影作品的构图、色彩、人物形象等,切勿出现抄袭的情况,如涉及著作权有关的法律问题由相关责任人自行承担)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