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第八届北京双年展主题创作选题系列参考(八)

2018-09-21

生态资源类:对于丰富多彩的地球生物、丰富的地貌景观、中国的自然遗产、丰富的矿藏能源等内容的表现。

 

地球所有DNA分子可装满十亿集装箱:总重500亿吨

 

    人类历 600 多万年,至当前人口突破 75 亿,分属于 2000 多个民族,200多个国家,操持 5000 多种语言,3000 多种文字,使用 70 多种货币,或栖于山间、大海;或居住盆地、平原,其政治立场、经济制度、文化基因、宗教信仰各有不同。与人类共处的还有 150 多万种已知动物,37 万种植物,100 多万种昆虫,以及无法计数的微生物、碳基生命……世界何其多彩!然而,从地球仰望天空,是同样的蓝天和星空;自太空回望地球,是可以忽略差异的同一个唯一的家园。我们居间多样,相依共存,延续生命、发展繁荣,有着不负宇宙里这颗最多彩的星球的共同愿望。

中国九寨沟

 

中国三江并流

 

 

中国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湖北神农架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

 

 

中国腾格里沙漠

 

 

海底世界

 

 

中国克拉玛依油田

 

 

中国自然遗产-四川卧龙熊猫保护基地

 

 

非洲动物大迁徙

 

 

 

地球——共同的家:对于保护地域文化、人类共生共荣、保持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等进行表现。

 

人类进化史

 

   

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商代甲骨文

 

 

文化遗产

 

  人类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科学、制度、思想、意识形态等等,组成了一个由具体到抽象的圆,就是从外围的科技、生活、经济这些现实具体的东西,慢慢向内抽象到思想、理论、意识形态。文化塑造了我们,潜移默化影响每个人的日常,而谈到“跨文化”,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任何一个热爱自身文化的人,又都是在比较、对话的基础上审视自身文明。只有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各个文化体系之间才能相互吸取、借鉴,并在相互参照中进一步发展,共生共荣。东西方文化对话实为当代文化发展的一项重大历史要求。跨文化对话的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文化生态系统结构模式图

 

 

 

 

2018年9月12日,曾经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和中心教职工合唱《感恩的心》

 

 

 

中国纸鸢“飞到”新西兰

 

 

 

 中国的民俗旅游广受外国游客欢迎

 

  多种多样的生物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生物多样性更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料。生物多样性也维护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并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同时,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们依靠生态系统净化空气、水,并丰腴土壤。自然界的所有生物都是互相依存,互相制约的。每一种物种的绝迹,都预示着很多物种即将面临死亡。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保护濒危物种,对于人类后代繁衍,对科学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放牧波格鼠的巨型银蜘蛛、蝴蝶般翩翩飞越森林的鱼,像袋鼠一样跳跃的蜗牛……500万年、一亿年、两亿年后,我们的地球会变成什么模样,我们曾经熟识的地球生命形态会变成什么样子?科学家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告诉你未来世界的模样:

 

 

翼飞鱼

 

 

死神蝙蝠

 

 

狒秃猴

 

猎候鸟

 

   

巨型银蜘蛛

 

 

幽灵水母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