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创作参考(九)

2018-09-24

“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习近平

 

    在出席联合国峰会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在世界政治经济双双进入“新常态”的历史时期,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全球性大国,在几十年快速发展和国内成功治理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努力提供体现中国智慧的全球公共产品,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继续为国际秩序的转换和调整,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我们要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5个方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与各国一道致力于平等相待,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致力于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致力于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致力于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致力于绿色低碳, 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致力于平等相待,建设一个远离战争、持久和平的世界。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政府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联合国官员面对《联合国宪章》宣示

 

 

 

对话而不对抗

 

 

中国维和士兵

 

 

  致力于对话协商,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国人民始终认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共担责任,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为此,中国向一些不发达国家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大对国际刑警组织执法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建立全球培训体系,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执法人员。

 

 

中意警务联合巡逻

 

2017年4月25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参与中意警务联合巡逻的中方警员和意方警员

 

 

 

  致力于合作共赢,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模式,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致力于交流互鉴,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认为,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中国积极推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比如,为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民心相通,邀请专家学者互访,提供奖学金名额和培训名额,落实艺术家互访等等。

 

 

 

 

熊猫外交——埃菲尔铁塔下的熊猫主题雕塑

 

 

外国青年人热衷于体验中国书道

 

 

美国金融学家罗杰斯女儿中文流利

 

 

研习中国传统武学精髓的洋面孔

 

  

由中国政府赠送、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应邀创作的马克思青铜塑像在德国特里尔的西蒙广场揭幕

 

  

在中国大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职工在海外按照当地仪式举行集体婚礼

 

  致力于绿色低碳,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2015年,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同时还积极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引导力。中国还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空气净化器”

 

北京海淀区一废旧报纸杂志收集站,时尚的封面杂志很快将成为再生纸

 

北京朝阳区东小口镇电子垃圾收集点,废品收集人员利用废弃的浴缸种植大葱

 

 

中国新能源产业成为甘肃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料超500万辆

 

中国河北塞罕坝林场获颁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中国民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中国广西柳州建设绿色城市 确保宜居程度全区领先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就是要邀请全世界的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去展现当下关乎人类的那些同与不同,为了方便艺术家们确定创作主题和方向,特别在“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的母题下面,以微信发帖的方式,通过微信平台分九次“投放”了相应子题,作为中外艺术家参与主题创作的自由备选,从而多角度多层次立体表现当下世界的缤纷多彩:能量满满的红色,泽被万物的黄色,神秘悠远的蓝色,生机无限的绿色,未来已来的紫色……从单个的生命个体到集群、到组织、到国家, 都离不开色彩,同时各自对应着不同的色相与调性,而当这些色相被各国艺术家捕捉、获取、加工、提炼,再释放,再展现,就是以艺术的视角给当下、给未来一个现实的立体坐标,一张未来的视觉蓝图。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尤其需要中国的艺术家们既要有中国情怀,又要有世界视野,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自己才能感染他人,立信于国际社会,在文化差异中寻找共性。直面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用国际社会易接受的方式表达话语精髓,用图像承载话语信息,用自己最擅长的艺术方式和最高的艺术水准让受众获取最大限度的视觉享受和信息收益。

(注:以上编辑加工的图片均来自网络。中外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参考他人的文字、摄影等图文资料时,请严格遵守国内外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应从艺术创作参考的角度充分创造性转化后合理合法使用,请不要直接照搬所参考摄影作品的构图、色彩、人物形象等,切勿出现抄袭的情况,如涉及著作权有关的法律问题由相关责任人自行承担)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