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各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积极参与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特展申办助力国际征稿

2018-11-06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国美协具体实施,以“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为主题,正在全球征稿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览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得到了包括多国驻华大使馆在内的各机构、组织的积极响应,第一时间通过会见、电话、信函等各种方式,就展览主题、作品及艺术家选择、特展申办流程、评选方式、展览周期、国际运输、开幕式及研讨会、艺术家接待等诸多细节进行全方位沟通,积极协助展览组织方开展征稿工作,尽力争取更多的各国艺术家参与本届北京双年展主题创作。

 

秘鲁驻华大使馆愿与其国内文化、外交部门合力申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秘鲁特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左二)拜访秘鲁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梅·卡萨弗兰卡(右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北京双年展策委会召集人陶勤,于2018年9月5日应邀会见了秘鲁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梅·卡萨弗兰卡等,就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相关事宜进行会谈。

   秘鲁孕育了美洲最早人类文明之一的小北史前文明,及前哥伦布时期美洲的最大国家印加帝国,历届北京双年展秘鲁都积极踊跃,累计展出1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秘鲁驻华大使馆从2017年底就通过邮件等形式表达对举办特展的浓厚兴趣。此次会谈中,陶勤副书记为公使更加深入说明了北京双年展的特色、历史及国际影响力,详细介绍了主题展与特展的相关参展流程等。

   公使表达了申办秘鲁特展的期待,承诺秘鲁大使馆将为下届北京双年展的筹备活动提供最大支持和帮助,将即刻向国内文化及外交部门转达本届北京双年展的参展信息。2021年是秘鲁独立200周年和中秘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希望借此时机能在秘鲁国家级美术馆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

   双方一致认为,在中秘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的现在,北京双年展作为参展国家范围最广,参观人数最多的国际展览,是中国人民了解秘鲁艺术,秘鲁艺术家了解中国的最佳平台,一定能为中秘双方提供更多的文化交流机会和更大的视觉展示空间。

 

   与瑞士驻华大使馆就交换办展达成初步共识

陶勤副书记(左)与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媒体处主任俞然非会谈

 

   2018年9月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北京双年展策委会召集人陶勤应邀就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瑞士特展及中国赴瑞士办展事宜,与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媒体处主任俞然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俞然非参赞首先对陶勤女士的到访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回忆北京双年展是他就任两年以来在北京参观的第一个展览,特别是上届北京双年展的希腊、印尼等特展,令他印象深刻,非常希望可以就特展方面与北京双年展进行合作。陶勤副书记向俞然非参赞介绍了北京双年展的展览特色、发展沿革、国际影响力等情况并就特展的具体要求,包括展览主题、作品题材、运输保险、展场展线和展期、展品件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表达了与瑞方进行对等交换办展的希望。

   俞然非参赞积极响应提议,并表示:2020年是中瑞文化年,也是中瑞建交70周年,若2019年北京双年展瑞士特展得以成功举办将是中瑞文化年活动的一个预热和非常好的宣传点。他会积极寻求在中瑞文化交流方面有经验的第三方的资助,如瑞士文化基金会,积极推动瑞士特展。关于中国当代美术作品赴瑞士展出,俞然非参赞表示他本人就是瑞士艾戈勒贝城三年展董事会的成员,促成过一些中国艺术家在瑞士的驻留创作项目,将尽己所能促成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赴瑞展出。

 

   新建交国家巴拿马表示不会缺席第八届北京双年展

陶勤副书记(右)与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会谈

 

   2018年10月2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北京双年展策委会召集人陶勤,就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参展事宜,应邀拜访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等。

    陶勤副书记首先对施可方大使出席8月份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表示了感谢,并就展览细节,如展览主题、展览规模、作品种类、运输保险、开幕接待等为大使进行了详尽介绍。陶勤副书记谈到,2017年6月中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观众对巴拿马艺术还不熟悉,北京双年展正好为巴拿马提供了一个宣传本国文化艺术的很好的平台。

    大使对此表示肯定并非常感谢回访,使馆高度重视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已将展览相关资料发给巴外交部、旅游局以及国家文化中心,大使表示本届北京双年展,巴拿马不会缺席,他将竭力促成更多的巴艺术家参加这一国际艺术盛事。大使还提到巴拿马本土的印第安艺术具有非常鲜明的民族特色,他会积极推动印第安本土作品参展,可使展览更为丰富有趣。期待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巴拿马当代艺术在第八届北京双年展上能有精彩的呈现。

 

  另有多国驻华大使馆在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发布“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主题后,与北京双年展办公室积极接洽参展事宜:

 

    2018年9月12日,应乌拉圭驻华大使馆邀请,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拜会使馆一秘。乌拉圭驻华使馆多年来一直重视文化交流工作,掌握国内大量美术家资源,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会积极配合,将优秀的乌拉圭艺术家推荐给北京双年展。

    2018年9月18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应邀拜访伊朗驻华大使馆文化副参赞汉尼?阿德勒博士,副参赞表示力争推荐伊朗一流的,甚至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参展,使馆会争取在艺术家往返机票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也表达了中伊交换办展的意愿,希望在未来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2018年9月20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拜会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使馆表示希望通过邀请乌克兰艺术家参展,以及邀请中国艺术家赴乌克兰办展等方式开展更多的美术交流活动。

    2018年9月28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应邀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与一等秘书等商谈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征稿事宜,使馆方面表示会及时把展览信息发回国内各艺术结构,推荐哈国内知名美术家参展。

    2018年10月9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拜会贝宁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邹雯,专员表示使馆重视与中国美协的合作,在书柜里还专门陈列着往届北京双年展的画册,希望在第八届上,能有更多极具贝宁和非洲地域特色的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为展览增色。

    2018年10月24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拜会以色列驻华大使馆负责文化、科学及学术事务的安若宁参赞等,参赞对展览取得的成果大力赞许,愿意通过各文化机构向国内大力宣传北京双年展,发动更多更高质量的艺术家申请报名,竭力配合本届北京双年展筹展事宜。北京双年展创办以来,以色列往届参展艺术家一直很积极,相信本届在使馆的进一步推动下,以参展艺术家定会有更优秀的主题作品呈现。

 

   各国积极参与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热情,早在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甚至2017年底就已经开始凸显出来:

   2017年11月17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布科就加强双方美术交流活动拜会中国美协,参赞对历届北京双年展中的各国特展颇感兴趣,认为北京双年展对于宣传本国文化和加强两国交流是个绝佳的平台,主动要求申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白俄罗斯特展,成为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特展首个提出申办的国家。中国美协希望落实举办白俄罗斯特展前提下,可于2020年在白俄罗斯国家级美术馆中对等举办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届时中国美协将选送优秀作品参展,让更多白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当代美术。

    2018年1月24日,澳大利亚艺术家、策展人爱德华·格雷厄姆·博塔拜会中国美协,就申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澳大利亚特展提交了展览策划书。艾迪诚挚表达了举办澳大利亚特展的意愿,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在地缘上与中国、亚洲更为亲近,其土著艺术极具特色,东西文化交融赋予了其艺术更强的生命力和表现力。

    2018年2月28日,北京双年展办公室负责人吕岩峰应邀到匈牙利文化中心,与宋妮雅参赞商谈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筹备事宜,初步达成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匈牙利特展申办意向,并就中国当代美术作品赴匈交换展确定备忘。宋参赞称在项目整体批复前先期和匈牙利国内的文化部等有关机构进行沟通,就有关合作事项的下一步开展实施预先铺垫。

   2018年5月4日,西班牙美协外联部露西亚女士等受邀到中国美协就举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西班牙裔美洲当代艺术特展及中国艺术家作品赴外巡展的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会谈中,双方就展览场地、参展艺术家的选择等具体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想法和意愿并对接下来展览策划的具体操作达成了一致。

    2018年5月17日,英国华欧艺术文化中心董事长牟桦女士拜会中国美协,商谈申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英国特展事宜,并就中国当代美术作品赴英交换展探讨了运输、保险、场地、接待等细节及多种可能性。

    2018年5月24日,美国费城艺术大学校长大卫等到访中国美协,初步达成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美国特展申办意向,并就中国当代美术作品赴美国交换展初步确定备忘。

   2018年7月3日,摩洛哥艺术基金会主席拜会中国美协,就第八届北京双年展摩洛哥特展初步达成申办意向,同时探讨了中国当代美术作品赴摩洛哥办展的现实意义和可能性。

   2018年7月13日,韩国美术协会常任副理事长李始圭、常任理事韩相润等一行4人专程拜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双方就交换办展达成初步共识。目前2020年“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韩国展双方已签署意向协议,第八届北京双年展韩国当代艺术特展计划作为该展意向中的交换展。

陶勤副书记(左)与澳大利亚艺术家、策展人爱德华·格雷厄姆·博塔

 

 

陶勤副书记(中)与西班牙美协代表

 

陶勤副书记(左)与美国费城艺术大学校长大卫

 

陶勤副书记(右二)与摩洛哥艺术基金会主席(左二)

 

 

陶勤副书记(中)与韩国美术协会代表团一行

 

     截至目前共有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德国、匈牙利、韩国、摩洛哥、新西兰、秘鲁、塞尔维亚、西班牙、瑞士、塔吉克斯坦、英国、美国等14个国家的文化部、使馆或相关艺术机构、策展人等意向申办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特展,为历届申办数量之最,充分彰显了各国对于北京双年展及其特展单元的深度认可和支持,展览组织方将在明年年初的作品评选会上优中选优,力争把最好的特展面貌呈现给各国观众。

   第八届北京双年展征稿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国驻华使领馆、我驻外使领馆、艺术机构、策展人、艺术家和媒体朋友等社会各方面的倾情助力、广为宣传,请您长按(扫一扫)下方的官微二维码,关注北京双年展,动一动手将微信和第八届北京双年展的章程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及时得到展览征稿信息,积极参与并及时在今年圣诞节前寄出投稿,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京双年展会越办越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