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生命之光”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筹备工作进行时

2021-08-11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主视觉,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焦振涛带领学生刘芮彤、王少辰作为志愿团队设计完成。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主视觉的主体形象是一朵傲雪的梅花,灵感来自南宋文学家、爱国诗人陆游《落梅》中的诗句“向来冰雪凝严地,力斡春回竟是谁”。通过该主视觉设计,传达“光明与温暖”“速度与激情”“团结与融合”三组关键词。这朵“澡雪”又“浴火”的寒梅,如一盏“心灯”,将点燃冰雪冬奥的激情,驱散新冠疫情的阴霾,带给人们温暖,幻化为象征着和平、团结、友爱、光明的奥运圣火,以及永恒又灿烂的生命之光。


时值八月炎炎夏日,经国清组批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城市文化活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全球征稿、宣传册编辑印制、主题创作、宣传片制作、后续新闻发布等工作已有序开展或初见成效。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宣传片截屏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宣传册


在全球范围征稿以及动员艺术家进行主题创作历来是北京双年展工作重点,直接关乎展览水准和呈现效果。双年展组委会针对国内艺术家主要通过三种方式鼓励创作:一、对往届优秀艺术家的重点动员,在以往合作过的上千位国内艺术家中,以艺术水准高、年富力强处于创作旺盛期、创作方向契合本届主题“生命之光”等几项标准,遴选出部分包括新文艺群体在内的国内中青年艺术家,进行充分沟通,鼓励其着力进行主题创作。往届北京双年展在征稿阶段,多召开主题创研会,请策委现场看稿,在学术上对正在创作中的重点稿件予以把关。而本届出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双年展办公室宁可工作量增加,改为采用线上形式分别征求策委意见,为作者们提供切实的服务与帮助,为提升北京双年展展览品质努力。二、通过美协和双年展官网、微信公号等线上渠道,进一步扩大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在专业群体内的影响范围。为使艺术家更深入理解本届创作主题,我们特将“生命之光”这一总主题从多个层面拆解剖析为十几个关键词,并配图文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北京双年展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供中外艺术家创作参考之用,收到广大艺术家的良好反馈。截至8月初,微信和官网点击量合计达6万多人次。三、利用中国美协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和广泛的联系网络,全面覆盖、动员各地方优秀艺术家。我们联络各省美术家协会、全国各大高校美术学院、新文艺组织,寄送第九届双年展章程,覆盖各级美术家协会会员、艺术院校师生、新文艺群体艺术家。同时在《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美术》《美术观察》等专业杂志和报刊多次刊登展览章程。



北京双年展官网截图


北京双年展官微截图




国内艺术家争分夺秒进行主题创作


国际方面,为保证投稿率,组委会将联络国家拓展到五大洲150个国家以上,克服人员少、有时差等困难,国外联络包含了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和我驻外使馆文化处、国际艺术机构等。在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章的前提下,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带领双展办工作人员,拜访重点驻华使馆,接待驻华使节来访磋商,使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国际征稿及国际特展策划等工作,在面临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取得重大突破。奥地利驻华使馆满昊宸公使、加拿大使馆公共外交参赞白林、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海恩福、印尼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李鸽一行等外国驻华使节纷纷就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合作事宜拜访我会,与陶勤副书记进行交流洽谈。陶勤副书记及中国美协双年展办公室副主任王维等北京双年展外联工作负责人,陆续拜访了比利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波兰、布基纳法索、捷克驻华大使馆和匈牙利文化中心等,通过各国驻华使馆及艺术机构向其国内宣传推广北京双年展。各国使节皆表现出对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兴趣和热情,其中大部分驻华使馆均有在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上举办特展的意愿,目前都在进一步接洽当中。此外针对历届入选的国际优秀艺术家,一对一发送邮件、拨打国际电话,邀请投稿的同时也请他们向熟悉的艺术家推荐;还将前述对第九届主题的阐释图文内容翻译成英文,在北京双年展官网上发布,目前网站浏览量稳步上升,其中国外点击量已达3千多人次。

从目前征稿情况看来,虽然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但国内外艺术家的参展热情依然很高。目前已收到7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投稿,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优秀作品。



奥地利驻华使馆满昊宸公使一行访问中国美协,会后与陶勤副书记合影  



加拿大驻华使馆访问会后合影


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海恩福访问中国美协,会后与陶勤副书记合影



陶勤副书记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会后与阿德里安·托马斯代办合影


印尼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李鸽一行访问中国美协,会后与陶勤副书记合影



陶勤副书记一行访问捷克大使馆,与葛婉娜副馆长等展开会谈  


作为北京冬奥会城市文化活动,本届北京双年展组委会与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冰雪基金会紧密合作,力求为北京冬奥营造浓厚艺术氛围,共同打造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日前北京双年展组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北京双年展策委会召集人陶勤,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冰雪文化基金秘书长牛利军等相关领导和北京双年展办公室及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各部室负责人出席会议。陶勤副书记首先对冰雪文化基金促成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与2022北京冬奥的合作表示诚挚感谢,然后重点介绍如何有利发动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主题创作等。牛利军秘书长向与会各方介绍冰雪文化基金基本情况,并从基金会角度就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与北京冬奥的合作如何进一步延伸、创新提出宝贵建议。陈宁部长首先对北京双年展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以及第九届双年展目前已取得进展表示高度赞赏,其后对陶勤副书记提议事项进行积极回应。经此次会议,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与2022北京冬奥合作相关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落实,取得关键性进展,各方代表皆对第九届北京双年展最终实施与呈现抱有高度期待。



与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工作会议现场



陈宁部长对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筹备工作高度认可

此外,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国际作品运输、展览作品集印刷出版等后续事项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北京双年展组委会在展览组织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中央外办《关于重申在国内举办大型涉外活动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的要求,以及卫健委的防疫要求,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条例,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国际作品运输、展览作品集印刷的询价与公开招标工作。

目前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各项工作皆按计划有序进行,2022北京冬奥与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同期举办,必将成为全球体育、文化、艺术备受瞩目的盛事。在此也提醒广大艺术家,本届北京双年展投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请有意参与者抓紧时间创作投稿(投稿事宜详见北京双年展章程)。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如期举办,从美术的角度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人文奥运理念,展现艺术家的智慧与奥运情怀,与全世界观众共襄盛举。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 32 号楼 B 座 1701 室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3

电话:010-597593915975938359759382

网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电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